阿Z

喜好随意的黑白生物~也可以叫我z或者zin,欢迎找我玩!
文补档见个站或鳗鱼【zin】,w:骨头海怪

【APH】大明天国【23】【all耀】

果设,异世界展开下的架空物语。

  关于因为某个小国开启的潘多拉魔盒,而变为意识体掌握的世界状态。

  基于我的欧陆游戏存档延伸,纯爽文,关于【明·神权帝国】的奇妙世界故事。

再次重申,因为是基于存档发展,和真实历史无关。

 混乱关系表现注意哈!三观不正!含有很多原创国灵意识体的存在刻画。

本章完全是原创人物回注意



 
那是1708年。
  “完成了?”
金氏发着愣,他自己也不甚相信似的反复伸手抚摸,等手真的碰到雕像,凝视那双雕刻好的眼眸时,他又发愣了。
  “真的完成了啊。”
  金氏沉默了,仰起头的时候他听到自己的脖子发出咔吱咔吱的脆响,想到那些生起红锈的铁具。
  这是一如过去几十年般,寻常的秋天啊,他的身边除了工具外空无一物,只有那些清洗用的水在池子里摇晃,金氏的腿碰到盒子,于是那东西摇晃更幅度更大,泛起的水花往外扩散,内里映出灯的颜色,然后那些翻滚的水花变成皂角似的泡泡,啵的一下再次破碎。
  “王耀的雕像,完成了。”
  金氏喃喃道,他的手中还沾着白灰,这地方现在只有水的声音了,他花了太多时间沉迷雕刻,现在没有人擅自靠近,来打扰他,从前几年开始,就连窗外也没什么声音了。
  这些年来,除了王耀,没有人会来看他了。
  “我完成了,王耀,我完成了。”
  就好像突然忘记如何说话,退化回见到他之前很久,就连话都说不利落的时刻。金氏口齿不清的说着,低头开始撤除这些脚手架。
  “你会喜欢吗?”
  他从高位下去,自言自语的迈出脚步,他跨上的高台是自己拿绳子和木头、铁钉固定在横梁的一处活动平台。
  “你应该会喜欢吧?”
  咔嚓咔嚓,咬合的木齿随着绳子拉动带着他在高处走。
  视线伴随移动慢慢活动,金氏眨巴眼睛摘了护具,望着它,仍觉得视线发直。
  被装上护栏的木板平台随着风摇摇晃晃,几十倍巨大的雕像在工房的中央,庞大却模样秀丽,被他塑造的【王耀】正在面前垂眸弯腰,苍白雕像的那对眸子往下看着,悲悯且平和,温柔极了。
  金氏仰望自己塑造的像,又像当年那个在街边被牵起的孩子了。
  “我真的完成了啊。”
  他重复着,金氏盯着那像,好像做梦似的,神智不清。
  雕像光滑的表面上早就经过打磨,金氏知道摸上去的质感是细腻而非粗糙的,他花了无数日夜,日以继日的塑造这尊像,可现在望着它,却不知道该露出什么表情。
  “这是我自十岁那一日之后,最想送你的礼物。”
  距离开始雕刻这像过了多久?似乎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了。
  “我那时便胆大包天,肆意妄为,觉得这世上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,觉得这世上的一切,我凭什么不能想。” 
  听到那屋外有唱戏声,那似乎也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。
  “我闷头在屋中敲石,原来已度过了半辈子。”
  时间原来真的对我们来说,是不对等的重量。
  “那戏曲中唱的梁山伯怎就最后爱上祝英台?”
  金氏弯腰跪着,嘴里嘟囔的说着。
  “他听那笑应和,看那身旁的友人,他诉说那话不过调笑,哪知道未来会动了心?”
  梁山伯根本不知道祝英台真正的模样,他那时什么都不知道,可到头来还是爱上了。
  “他说从此不敢看观音,可还是看了。”
  和察合台说的一样,人的爱怎就这么不讲理,不可理喻啊。
  “他哪里知道,自己会动心……”
  金氏松开了绳子,平台开始滑落,金氏落在地上,离开高台便低着头,可他逃避着凝视,嘴里仍在喃喃低语。
  “他什么都不知道啊。”
  他拉起了遮盖的布,金氏晃动木质的把手,看着缆绳把油布放下。
  “不过直直望着理想期望,忽视现状,脑中一片空白。”
  那些灯随着风被吹熄了,雕像被布料笼罩,在屋外的光照射下隐约发亮,打磨过的细腻表面覆上一层光膜,油似质感有些像玉,金氏望那光彩又在发呆,觉得雕像垂眸看他,笑得那般美。
  “他那时,哪里懂这笑背后的含义。”
  那是看了几十年不曾变过的面貌,那是会比起这块石头还更久远的神话。
  “那东西他不该奢望,那是根本不可能触碰的东西。”
  他喃喃道,然后笑了。
 “终究是不知天高地厚啊。”
  水倒映出这张脸,摘去护具后更是褶皱丛生,他看了一阵就看不下去了,金氏压住喉咙里挤出的声音转身从工房前离开,朝着自己的院子走,可却又突发奇想,望向了远方。
   “新的紫禁城会更能表现出明大人的伟大!”
  那地方正热热闹闹,大量工人聚集着,大喊的领头指挥工人们抬起木桩放下内部支架,又对照着施工表,自己也扑上前协助着涂抹浆水,钉劳支架。 
   “万古不腐的神殿将由我们塑造!!”
  堆积上好石料的推车在脚手架上招呼材料的运送,金氏边看边走过去,穿过人群,听到王耀的称呼和欢呼的腔调。
  “明!明啊!伟大的明殿下!”
  他埋头走过去,擦肩而过时,觉得好像全世界皆是那等声音。
   “明殿下万岁!”
  明啊,明……好像我也如此,是多少年前开始,就不再称呼他的名字了呢?
  “为明殿下!为我大明荣光,我们要塑造奇迹!”
  欢呼,大喊,哈哈大笑,放声呐喊……那些声音穿过他衰老的耳朵刺入脑海,金氏穿过他们再朝内走,瞅见宫殿内灯火通明,瞅见自己熟悉的别殿还是挂着那盏风铃。
  “菊哥的风铃还是那么漂亮……这声音多好听啊。”
  因为熟悉而身躯放松,金氏加快脚步走了过去。
  “这花开得真好,这草多高?一定是从蒙古草原带来的种子。”
  他穿过小道前进,迈过花海轻抚,在幼时跑过无数遍的花园漫步。
  “对啊,一切也还是以前的模样。”
  却看池水再次照到他的脸,只有张陌生的,让他不适的脸。
  “我原来……就这么老去了。”
  金氏甚至没法第一时间看清自己的眼睛中是什么色彩,他好像比同龄人还老得更快。
  真是奇妙,他衰老的这么快啊,对那人来说,说不定是一眨眼的功夫?
  “金氏?”
  他正发愣,可又是熟悉的声音来了……金氏仰头,却看到王耀对他轻笑着晃动着手,又自己走了过来。
  “你这孩子,来了也不说一声?”
  他语调嗔怪,金氏望着他抬起手扶正风铃,王耀的袍服蹭过草地,那花边垂下的黑发随着动作仰起,他看到那双手招呼自己,看到那张微笑的脸望着自己。
  “过来坐会吧,我为你倒茶,金氏。”
  那一切和过去太像,他不自觉痴了,走过去捧着茶杯,却又看到自己慢是皱纹的手。
 指节因为常年工作积起厚厚的茧,那干瘦的,满是褶皱的衰老的手捧着茶杯,金氏瞳孔放大,意识到这茶杯原来不大,他一只手便能完全包住他。
  “你是不是累了?金氏,要休息下吗?”
  王耀询问着,语调温和且平常,金氏嗅到屋中熏香的味道恍惚望过去,觉得心脏一下一下迟钝跳着,那温柔的眼睛让他失神。
  “我就要入土了啊,你怎还这么看我呢?”
  他小声重复着,声音中混杂着苦涩,金氏看着王耀挑眉,他感觉国灵抬起一只手放在了他头上,王耀为他倒了茶还拿了糕点,好像他的造访和过去也没什么不同,王耀笑着,明明现在要仰头看他而不是低头注视,可金氏直勾勾的望着那双眼睛,为其中简直要融化滴落的温柔着迷。
  “什么要入土,金氏,那还很早,还有很久很久呢。”
  王耀的手摸着他的头,国灵像个寻常抚养人那样笑说,连翻着资料的手都慢了几分。
  “你在忙吗?我们还在打仗吗?”
  金氏发问,他眼睛紧盯着王耀手中的纸张,脑袋里有太多杂音了……金氏混乱的摇晃头颅,却看着王耀的笑容丝毫不曾改变。
  “没错,我们在打仗,不过不用担心,我会处理好的。”
  他这么回答着,自信满满,且平常温和。
  啊啊,我可以在他面前,一辈子都当那个长不大的孩子。
  “耀,王耀。”
  金氏突然开口说着,他盯着王耀看,眼睛抖动着,觉得王耀的侧脸都随着阳光软化。
  “我完成你的雕像了,王耀。”
  我望着水中月,因为太靠近而妄想未来,觉得我能抓住一切,轻易登天。
 “我十岁那年,见到有人送你那些大理石雕像。”
  王耀望着他,那双柔和的眼睛微微晃动,他好像意外,可金氏捏住那只手,和握着那小茶杯一样双手抱住王耀的手,手指抖得厉害。
  “那天,是你大婚……王耀,我想送你礼物。”
  一瞬间的,脑袋嗡嗡作响。
  “我知道,你一直都在造它,金氏,我知道。”
  琥珀金的眸子那么美丽,金氏望着它想到那些传说。
  “你做了那么久,我只是你有多么努力。”
  幼时,年少时,少年时,青年时……
  “那是奇迹,你做到了不可能的奇迹。”
  乃至现在衰老时,啊,那个存在的态度是没改变的。
  “可我还是长大了,我自己做不到一直当那个孩子,误会全天下都要顺我心意。”
他突然开口说,近乎语无伦次的抱怨着,金氏紧盯着王耀的眼睛。
  “第十年雕像的时候,我想,无所谓了,人生有那么多的苦恼啊,我早知道自己是什么样。”
  可我不知道的事情是那么多,那么多,我偏觉得自己已经懂了全天下的道理,我给所有的事都写了同一个答案。
  “我没想过,还有那么多没想到的事情,就那么发生了,结束了。”
  我没想到本田菊会比我先逝去,我也没想过那些国灵的消逝像散去的灰。
  “王耀,我叫你王耀时,我不是在称呼皇帝,我也不是在叫你神明。”
  我没想过我会活到这个岁数开始不甘,我也没能想到,我会花32年为您塑像。
  “我那情绪终于成了有实体的器具,终于成了那么个……切实存在的东西啊。”
  金氏紧紧抓住王耀的手,他抖得太厉害,觉得自己现在看上去像个疯子。
  “那不是神像,王耀……我造了几十年,那不是献给神明的神像,那不是献给皇帝的雕像。”
  王耀看着他却什么都没说,金氏看那眼睛想,啊,就是这双眼睛。
  “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,这只是一个属于你的石像,是雕刻王耀的石像。”
  温柔的,无论是什么角度,如此温柔的,包容我的在身边陪伴的眼睛啊。
  “王耀,这只是一个礼物,我只为了你刻出它。”
  他轻声嘟囔,只有这么一次,金氏彻底的放松了。
  “我爱你。”
  
  
  
  【那人类情绪的高峰。】



评论(44)

热度(33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